佛尔思:鸽了


一个只搞诡秘的小号

《旧日光》

/吴恤中心


《旧日光(1)》

 

一直到如今,吴恤对于过去的记忆都还是灰白色的。儿时的他瘦小的,像是一根鱼刺,顽强地刺在于家的土壤里,他体格太矮小了,身份也太卑贱了,他没有资格抬起头瞭望天空,那会被认为是忤逆的行为,他的眼神和他一起扎根在于家,那一亩三分地里。他目光所及之处可以辨别出来的,只有一双又一双腿。男人的腿,女人的腿,活人在竖立的腿,死人横斜的腿。他都是靠这些腿辨别出来祠堂,演武场,还有堆放死人的乱葬岗的。

 

连他透过爬满灰尘和蜘蛛网的栅栏往外看到的天空也是灰白色的,分不清楚晴天还是阴天,太阳并不能让他觉得刺眼,他眼里,那只是一个没有颜色的圆盘,跟主人家吃菜用的碟子别无二致。至于阳光,他的床在乱葬岗,在地牢,在马厩,哪里看起来也不是能够容得阳光侵袭的地方,如果没有感受过,在他眼里就是不存在的了。

 

“你分不清颜色吗?”有人问过吴恤。

 

吴恤点了点头。

 

他笑了笑,把手臂枕在后脑勺上,木头搭建的屋子里,安静下来总有细小的生命窸窣的声音,“听说小狗也看不到颜色。”

 

他看向吴恤,“多像你啊。”

 

吴恤没有觉得他是在羞辱自己,毕竟,他们都在这样一个狭小的屋子里被关着,就像是待宰的羔羊,和家畜没有分别,于家的主人说,他们甚至没有家畜有用,家畜能够杀了吃,他们死了,还得他们费劲去找坑埋,不埋还会得疫病。吴恤还记得说话的那个女主人嫌恶的眼神,好像他们是什么脏东西似的,跪在他身边的人,翕动着鼻翼,怒气的气流从鼻腔里涌出,他低着头,但是眼睛快盯穿了青石板。

 

吴恤跪得稍微靠后一些,用手擒住了他的手。他有些错愕,满腔的怒火也暂时停歇了,他看向吴恤,而吴恤还是平时的表情——没有表情。

 

回到了狭小的房间里,他问吴恤为什么当时会拦住他,“我一直以为,你是看到我死在你面前也不会有任何反应的。”

 

吴恤说,“再找个人,很麻烦。”

 

吴恤说的是于家的规矩,战奴对战的时候,如果一方能够让对方受伤,那一餐就有肉吃。两个人换着受伤,换着吃肉,是他的主意,他一开始也没想到吴恤会答应。但是吴恤答应得很爽快。

 

“我也想吃肉。”吴恤枕着石头说,“我半个月都没有吃肉了。”

 

“我想出去。”他看着吴恤,“我不甘心,一辈子都当于家的战奴。我一定要活着出去。”

 

他的眼睛里是纯粹的野望,和对于被踩在泥巴里和蛇虫蚂蚁为伍的不甘。

 

 

《旧日光( 2 )》

 

“你不想出去吗?”有一次他问。

 

“出去?去哪?”吴恤有些迷茫地看他,他从小就是当战奴养大的,他见过的最大的地方就是于家,其他没有见过的地方,对于他来说就是不存在的。于家庄就是他的地球,他的世界。

 

“你这个家伙,看起来是个忠犬,我却觉得你肯定是个会咬人的恶犬。”他嘀咕。

 

吴恤听不懂他说什么,忠犬、恶犬,也都是狗,想来没有什么分别,就像于家大小姐说的,他们跪在地上,性别,外貌,性格都没有区别,在他们眼里,都只是不会叫的狗而已。

 

他没有不甘心,也没有愤怒,他只觉得它们陌生。

 

 

“我们还是跟以前一样。”他弯起眼睛看着吴恤,“这样我们就都能轮流吃到肉了。”

 

吴恤点点头,毕竟这种事情,他们已经不是一次两次做了。

 

但是在利刃瞄准吴恤要害的时候,他敏锐地察觉到了什么不对劲。

 

他的眼睛是黑沉沉的,就像不久之前,他跟吴恤说他想逃出去的时候一样,他在地上打了个滚,然后迅速地把刀尖对准了吴恤的后心,他以为吴恤很钝感,不会察觉到,只会在错愕中迎接死亡。但是,吴恤是凭着他野兽一样的直觉,从死婴里爬出来的,也一次次跟死亡擦肩而过。

 

吴恤是用手接住的刀刃,破裂的血管里流淌出的鲜血顺着手流出来。

 

吴恤看不见他的表情,他只看到了一片红色。是之后回忆起来也清晰的红色,第一次充斥着他的世界。

 

他们是势均力敌的,他准备很充分,甚至还私藏了小刀片,他知道自己可能打不过吴恤,所以在刀片上淬了麻药,只是随地取材碾粉的,并不非常有效,但是对付吴恤,在这样生死攸关的时候,还是足够了的。

 

但是吴恤最后还是从笼子里走了出来。

 

他浑身都是血,浑身都是伤。

 

他回想起,看到自己以为是同伴的人,对自己挥刀相向的时候,胸腔里溢出来的那种情绪,那就是愤怒吗?愤怒到吴恤连自己也不记得自己身在何处了,只凭着本能挥刀。

 

他终于看到了一片血红色,他就被那些血红色包裹着,也被愤怒包裹着,他嗅到了血腥味,别人的还有自己的,身上有无数细小的伤口,新伤和旧伤叠在一起,连疼痛也都迟钝了起来,或者说,忍耐疼痛已经成为了他的本能。

 

最后他推开门,他看见了光。

 

阳光照在他的伤口上,是刺痛的。

 

他抬起头,用手遮住太阳。

 

“所以,太阳是疼的吗?”

 

他自言自语。


评论(1)
热度(2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